全场断更安子衿

我的名字好好笑。

燃烧的记忆

(来几篇自己写的故事)


   小女孩伸出手臂,扶着墙、轻快地跳下楼梯。陈洵跟在她身后,无奈的说着“小心点,别摔着”。但小姑娘依旧笑着向下蹦,突然,她踩了个空,身体往前一扑,摔倒在楼梯下,疼痛使她立即痛哭出声。渐渐地,小姑娘自己不哭了,又开始在家里跑动,过了一会儿,小姑娘突然举着一个小相册台跑到陈洵面前,他揪住陈洵的裤腿,把相台举给他看。

   陈洵接过来,是一张黑白底色的照片。自他出道以来,几乎很少会拍这种类型的照片。照片里是燃烧的本,灰烬随着风飘散在空中。陈洵的脸上出现了一丝悲伤,他蹲下身,把女儿抱起来,走到沙发上坐下。“那爸爸给你讲一个故事吧。”他说。

  


   陈洵关上了卧室的门,拿起望远镜向窗外看去。灰蓝的天空隐约划过一架飞机,留下几条白色的雾线,在这雾线下,一排大雁悠悠向南飞去。陈洵放下望远镜,看着逐渐飞远的大雁,抬手做了个照相的动作,随后露出来失落的神情。这时候,门忽然打开了,是陈默,他手里拿着一张奖状。

   “你拍照得奖了,不错。”陈默把奖状放在桌上。陈洵打断他的话:“这是摄影!”却看到陈默不耐烦的皱起眉头。陈洵咬住嘴唇,突然流露出欲言又止的神情,仿佛是下定了什么决心一般,他攥紧了拳头:“爸,我想学摄影。”

   和之前一样,陈默仍然拒绝了他的请求,可是这次陈洵下定了决心就是要去学。“我朋友都说我拍得好,以后一定能成为一个大摄影师!你为什么不让我去学!”“学摄影有什么好的!”陈默突然怒目圆睁,冲他大吼,“不正经的东西,一天到晚不知道到底在想什么!”他罕见的显出怒不可遏的样子,一把夺过陈洵手里的望远镜,狠狠摔在地上,“我看就不该给你买这东西!”

   陈洵看着支离破碎的望远镜,一把推开陈默,伤心的冲出门去。他跑到朋友家,赌气地说自己再也不要回那个家了。朋友没有多说什么,只是让他呆在了自己家里。不过虽然口头上这么说,可每当手机响动的时候,陈洵总忍不住满怀希望的看过去,可是,写着“父亲”的那个来电却一次也没有出现过。陈洵失落的坐在桌前。到了晚上,他终于忍不住跑回了家,可是左敲右敲,总不见有人来开门,打电话也没有人接,陈洵有点焦急了。

   “小洵?你爸告诉我他去人民医院了,要不你先来阿姨家吃顿饭?”

   陈洵震惊了,他没再听邻居的话,转身就往楼下跑,他一直跑到医院里。一进到病房就看到了陈默,他一言不发的握着病床上的老人的手,脸上的表情陈洵这辈子也未曾见到过:悲伤、迷茫、憎厌、颓败。他仿佛一夜之间老去。陈洵坐到他身边。

   “你爷爷没了,本来还好好的,结果突然犯了脑梗,没救过来。”陈默沙哑地说,眼中溢满了红血丝,沉默了许久,便打发陈洵回家去。陈洵还想再说什么,但陈默只是递给了他钥匙。

   这一晚陈默都没有回家,陈洵也在床上辗转难眠。他爬下床,走到陈默的屋里。十七年来,这是他第一次认真的看着这间屋子。整洁的桌子上摆着一个小相册台,是小时候的他抱着望远镜被父亲抱在怀里的照片,照片中的两个人都笑的灿烂。照片旁边放着一本日记本,还有一个被修补过的望远镜。

   陈洵打开了日记本,泛黄的纸张上记满了父亲的心事。被打、被骂、小时候的陈默也曾想学摄影,却因为爷爷的打骂而被迫放弃……突然间,陈洵有点同情起自己的父亲。

   陈默没有举办葬礼,草草祭奠后,他整理起遗物,收拾完后他又叫陈洵把他的日记本拿过来放在里面,随后找了个角落开始烧。当他把日记本丢进火堆中的时候,他突然对陈洵说:“你能做好吗?”陈洵看着那本燃烧起来的日记,掏出手机将这一幕拍下来,交给父亲看。陈默看着,眼底出现了一丝波动,他伸手拍拍儿子的肩膀。“去做吧。”他说,接着,这个男人突然蹲了下来,脑袋埋进臂弯里,放声大哭。

    陈洵说到这里,没有再继续,他把照片放在茶几上,摸着女儿的头,望向窗外。窗外湛蓝的天空飞过一架飞机,在飞机留下的白色雾线下,有几只鸟儿扑闪着翅膀,向远方飞去。

评论

热度(1)